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高兴:做好“事”、做好“师”

时间:2021年12月22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高兴,副教授,绥化学院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教师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党支部书记,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教师。高兴同志作为20年党龄的老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教师及先进个人等称号,多年来在城乡规划研究领域中钻研,积累了在城乡发展领域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成果。

手挥三寸粉笔,潜心为人守初心

“管理学生的方式很简单,学业上要当他们的严师,生活上则要做他们的益友。”被问及如何才能更好地管理学生时,高兴老师这样解释道。

新学期一开始,作为班主任的他就给班级工作制定了计划、工作重心。在第一次班会上,他让同学们自己动手布置好班级,为给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他还让学生们自己制定班规,每一个同学可以想三个班规,这些班规通过同学们自己投票决定采纳与否。

“大学生要学会自主管理,这些班规都是他们自己立下的,比我单方面制定要更有权威。”高兴说,“另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这些所谓的约束,教室里的学习环境就有了很好的保障。”为掀起勤奋刻苦的学习风气,他还制定了奖励措施,定期表彰学习优秀的学生,据一位学生透露,表彰的方式除了在全班面前公开表扬,还会给学生们准备小礼物。

心系莘莘学子,深耕教育育英才

在教学工作之余,高兴会主动深入班级和学生寝室,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他认为这是缩小与学生之间心里距离的方法。“主动关系亲近同学,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热心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学生们从五湖四海汇聚这里与我相遇,在学校我们就是家人。”高兴总是这么告诉自己。

他认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应该是理解、爱护、关心学生,要以自己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饱满的精神状态去感染学生,既要做学生学业上的严师,又要做生活中的益友。

以笔为戎,精心谋划绘蓝图

在教学工作中,高兴老师也能够坚持终身学习,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为了使自己的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受到更多学生的欢迎,他根据地理科学专业的特色和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他在教学中一直本着将课本知识生活化、现实化,每讲一个知识点都会找生活中的实例或典型案例,既帮助学生理解课本中的抽象知识,又让学生了解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课堂上,他比较注重增加师生互动环节,他说这是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并提出疑问,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充分活跃了课堂气氛。

领导眼中的高兴老师,是一位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爱岗敬业、勤奋踏实、任劳任怨、积极进取、努力钻研,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的优秀教职工。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