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刘姬冰: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时间:2021年12月22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刘姬冰,女,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国家就业中级指导师,国家创业中级导师。先后获黑龙江省青基会“星光活动”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第十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佳作奖,发表论文13篇,主持各类科研项目8项,获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获绥化学院优秀辅导员、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五四红旗手、工会积极分子、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奖项30余项,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刘姬冰常说:“选择了教育,我便会一直走下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十余年来她已顺利送走逾2000名毕业生,如今的她可谓桃李满天下,尽管是一名平凡的辅导员,但她不忘初心,踏实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时代使命。有人觉得只有大富大贵才能算成功人士,可刘姬冰却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热情和梦想才最能体现人生价值。

坚定信念,思想引领

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姬冰积极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党课讲座、座谈、时政学习等形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教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以此增强支部活力。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实践中接受教育,领悟成长,在开展党员奉献日、主题学习活动等基础上,充分利用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的知识、宣传党员事迹,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党建模式,并结合学院学生在创新和服务地方方面的优势,开展了多次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以此增强支部活力。

她还从学生实际出发,在思想教育、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安排活动内容,达到素质拓展、技能提升、强化团队的目的。在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四运动、党的生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创新团学工作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取得了一定的育人实效。刘姬冰重点打造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团总支公众平台,每年发送推文都逾1000篇,依托平台开展有效的网络思政教育。同时她也积极引导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先后与绥化市武警中队、科技馆、红十字会、长江小学、环保局、气象局多次合作社会实践活动330余次。发挥专业优势,在世界气象日、水日等重大节庆日的学生实践活动已经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品牌,近年来,全院团员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逾3000小时,参与人数1700余人次。实践活动不仅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知识,更让他们懂得了珍惜,在活动中历练成长。

身体力行,关爱学生

作为辅导员,刘姬冰经常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尽力帮学生解决遇到的困难,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和领路人。刘姬冰对家庭困难的学生,保证国家助学金公正公开,对勤工助学的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对学业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学业预警,对重点困难学生实行“电话家访”;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做到及时提供就业信息,从心理上疏导学生,从学校、家庭和本人三方面进行职业能力分析,提供实习就业岗位;对心理困难的学生,与心理咨询中心合作,着力问题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工作勤恳,创新实践

参加工作以来,刘姬冰将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具有较强的职责感、服务意识和协调潜力。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端正的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不骄不躁、扎实肯干。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能够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理念。她组织学生开展学风建设相关主题团活、班会,促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风;此外,刘姬冰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宣传活动,在考前积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召开考前三会,强化诚信教育;强化了对学生的道德教育,注意将诚信教育贯穿始终。

为了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她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8项,发表论文13篇,参与出版著作2部,科研成果6次获得厅级以上奖励。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她在开展学生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活动的基础上还申报了实验室开放项目课《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计划》,通过学习、教学、研究和创业指导等经验积累自己的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近年来,作为指导老师曾指导10多支学生创业队伍参加各级各类创业竞赛并获奖,先后获得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创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省级奖项30余次,累计有200多学生次获得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奖励。每次她都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通过引导学生比赛,提升了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均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一批学生毕业离校了,她用行动为学生们撑起人生的风帆,又一批学生入校了,让他重新履行教育和引导的职责,再一次执行关爱和陪伴的任务,十三年的学生工作,让刘姬冰真正理解了一名共产党人和一名辅导员的平凡与伟大,深深感受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不忘初心,师者情怀,青春陪伴,对她来说,把从事辅导员工作当作神圣的使命和快乐的源泉。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