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迟彩霞:严谨治学 潜心育人

时间:2021年12月22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迟彩霞老师1981年7月出生于黑龙江省鸡西市,2004年7月来到绥化学院开始从教生涯。200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绥化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教授、大学化学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黑龙江省环境催化与储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

坚守育人初心,践行身正为范

迟彩霞老师从教17年,她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强烈的职业自豪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守育人初心,爱岗乐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自觉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中率先垂范、恪职尽责。她以高尚的品格塑造人,以渊博的学识培养人,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的广泛认可,深受学生的爱戴,被学生称为知心的“彩霞姐姐”。近年来她获得绥化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绥化学院优秀教师(2017-2018年度)、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015年、2018年)、绥化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018-2019年度)、绥化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18-2019年度)、绥化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019-2020年度)光荣称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她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孔子的教育理念,她常说:“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塑造人,是使受教育者得到人格和素质的完善。”她特别注重自身师德修养和人格塑造。她深深的懂得教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主力军。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努力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守公民道德和职业道德规范,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律意识和奉献精神。她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光辉典范。

潜心业务提升,践行学高为师

迟彩霞老师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较高的教育教学技能,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工作业绩突出,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她经常对同事说:“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总有强烈的紧迫感,压力很大,如果不提升就会被淘汰。”为了开阔教学视野,提升业务水平,她有效利用空闲时间复习功课,成功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于2020年12月顺利毕业。读博期间,她吸收先进教育理念,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和学术交流活动。近年来,她参与完成国际合作中德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黑龙江省教育厅科学技术项目2项,主持在研的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在研项目1项,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主持完成绥化市科技项目1项,绥化学院青年基金项目2项;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B》、《New Journal of Chemistry》、《浙江大学学报(工学版)》、《华西药学杂志》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发表的《3D hierarchical porous graphene aerogels for highly improved adsorption and recycled capacity》单篇被引43次,获得同行的认可;获得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绥化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绥化学院校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她将所学的知识与同事和学生交流分享,指导学生开展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项目3项,完成开放实验项目4项,指导学生发表中文核心论文2篇。

作为基础课教师,她积极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根据学生特点合理规划教学目标,探索有效教学方法,注重教学艺术。注重吸收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深受学生喜爱。为了保证教学内容的适用性,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她与教研室老师始终保持着集体备课的习惯,一起交流本周的教学收获和不足、一起讨论下周的教学内容。针对有的学生高中基础差、不适应大学课程的学习等情况,她与教研室教师及时交流,改进教学方法,采取课后辅导、线上答疑等措施,确保学生顺利掌握所学知识。

特别是大一实验教学中,由于大部分学生没有亲自实验操作过,对实验仪器不认识、不了解,她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更加耐心给予这些学生鼓励和指导。例如2015级食品专业一名大一新生,动手能力极差,上实验课特别紧张,火柴都不敢划,接连两个实验打碎玻璃仪器后,就有点不敢做实验了,甚至不喜欢这门课了,针对这一情况,她首先想到顾及学生的自尊心,利用课下时间找到学生谈心,然后把学生领进实验室手把手指导操作,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和鼓励;对于一节实验课没能完成实验目标的学生,她会要求学生实事求是的进行分析,然后她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学生补做实验;对待实验能力较强的学生,她会在实验教学中注意多提示、多要求、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迟彩霞老师每年都有学生参与她的科研团队和指导学生创新实验,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参与她团队的许明宽、高峰等同学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家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迟彩霞老师除了教学外,还担任大学化学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她关心集体、尊重同事,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无论给她安排什么工作,她总是认真投入,积极主动想办法,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良好效果。她积极组织重点实验室申报和建设工作,她负责的实验室2020年获批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填补了绥化学院没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的空白,其带领的“金属及金属氧化物功能材料研究团队”获批为绥化学院第五批科研创新团队。

显仁爱之心,践行育人使命

迟彩霞老师常说,“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她主要承担大学一年级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等课程的教学,是除了辅导员之外,与大一新生接触最多的老师,她坚持育人为本,深入研究教育规律和青年学生成长规律,研读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书籍,始终把理解、爱护、关心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选择,做到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她爱每一名学生,在她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可爱的、可塑的。她热爱班主任工作和寝室导师工作,经常与学生促膝谈心,她始终用爱心、耐心和热心来对待学生、感染学生,无论学生遇到了什么事情,都愿意与她沟通和交谈,她都能给学生进行详细、耐心的讲解,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有名贵州来的学生不适应新环境,与同学相处也不是很融洽。她知道后找学生谈心,对她进行关怀劝导,并积极与辅导员沟通,大学四年,她一直关注这名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态,现在该学生已经顺利毕业,找到了理想工作。有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总觉得自己高考发挥不好,成绩不理想,复读的念头比较强烈,但是家里不同意他退学。他上课状态散漫,实验课也不认真操作,应付了事。迟彩霞老师鼓励他摆正心态,努力学习,考取心仪大学的研究生。经过她的持续劝导,这名同学改变了学习态度,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最终考取了大连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经常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并帮助他们找合适的兼职,学生对她的评价是迟老师的眼神永远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由于她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永远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减轻了学生心理压力,增强了学习兴趣和信心,赢得了学生的信赖、感激、尊重和爱戴。

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恪守师者职责、规范从师之道,讲敬业、讲奉献;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牢记入党初心、不忘育人使命,讲政治、讲党性。在她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而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