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朱立斌:立足本心,做学生前行路上的良师与益友

时间:2021年12月23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朱立斌,体育学院社团、竞训部门负责人,自从教以来,他把对党无限忠诚的朴素情感化作实际行动融入他所挚爱的教育事业中。他一直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积极思考,力求在工作、学习上有进步,在党性修养上有提高,在党员模范作用上有发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朱立斌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与应用结合。

心系社团发展,着力提升学生素质 朱立斌是体育学院社团、竞训部门负责人,从担任这一职务以来,使社团部由原来的篮球、足球、排球、田径、健美操、羽毛球、武术、跆拳道8个社团,增加了乒乓球、网球、街舞、体育舞蹈、花式跳绳、滑板、速滑、橄榄球、旱地冰球等在内的12个社团,社团全部成员接近2千人。各社团都配备了会长、副会长、教练员等,每周都有严格的训练计划,对会员的学习进行指导。社团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学生的体质得到提高,掌握了一项或几项运动技能。篮球协会、排球协会、足球协会、旱地冰球协会还在每学期形成了比赛的联赛制,使比赛贯穿整个学期,让学生每天都有比赛打。既锻炼了学生的身体,又提高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让锻炼成为一种习惯,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贯彻了国家对大学生在体育课上掌握一门或几门运动技术的要求。

关注学生成长,为学生排忧解难

学习上做学生的良师,生活中做学生的益友。体育学院自从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以来,近三年朱立斌老师已带了18名学生,在带学生的过程中,他为学生设计了学习路线及未来发展规划,让学生在大学里不再迷茫,知道自己什么时间该做什么,通过什么方式提高自己哪方面能力。在已毕业的9名同学中,3人考取了研究生、1名选调生、1名公务员、1名名校优生、1名军人、2名体育教师。在生活中,他是学生的朋友,积极了解学生的动态,掌握学生的心理,随时关注学生的成长。通过微信、见面等随时随地与学生沟通,为学生排忧解难。每当学生遇到什么困难时,都愿意找他来倾诉,他会尽心地为学生去排解。学生对他的信任,使他对导师这份工作更加热爱。

加强课余训练,提高学生专项技能

朱立斌是一名田径教师,承担着院里田径和体能训练两门专业课,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之余还会带队进行课余训练。省里每年会有黑龙江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和四年一届的黑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所以在比赛前半年朱立斌都会组建田径训练队,义务带领队员们进行集训,每天早晚两练。队员们训练地也很刻苦,在这几年省里的比赛中获得了女子甲组800米第一名、男子乙组全能第二名、女子乙组标枪第三名等好成绩,朱立斌也获得了优秀教练员称号。学生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专项技能提高了很多,这对教学目标的完成,起到了很重要作用。

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执裁执教能力

在工作之余朱立斌考取了国际田联一级教练员证书、田径国家级裁判员证书、国家体能教练员证书,并把所学应用到了日常训练、日常课堂中,以便让学生接受先进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法。在田径裁判的道路上,他执裁过全国田径锦标赛、全国运动会田径选拔赛、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全国青少年竞走锦标赛、哈尔滨国际马拉松等几十次大型赛事,并全部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裁判过程中他经常会与全国的、省内的教练员、裁判员对绥化学院进行宣传,为体育学院的招生工作尽一份力。在田径裁判道路上锻炼自己的同时,他也不忘给学生创造锻炼机会,先后带领100多人参加省级、市级的裁判工作,其中5人考取了田径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既完成了体育学院对学生的裁判能力培养目标又为学生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增加了砝码。

除此以外,朱立斌还担任了黑龙江省裁判委员会执委、黑龙江省田径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卡巴迪运动协会副会长、哈尔滨工程大学高水平单招专家组成员等等。这些年,虽然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他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来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使自己能够变得更好。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