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张扬:在平凡中彰显最真的魅力

时间:2021年12月23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张扬,男,1985年出生,黑龙江绥化人,硕士,讲师。曾担任外国语学院2012级、2016级、2017级辅导员,现任2021级辅导员、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曾获化学得绥院“优秀共产党员”、“五四红旗手”、“优秀团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届“绥化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他以三尺讲台,寄情千里家国梦。他用十年耕耘,铸就薪火相传路。巍巍书山有径,他甘当铺垫石,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把理想的火焰在万千学子的心中点燃;茫茫学海无涯,他愿做摆渡人,以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谱写教师无悔的诗篇。

潜心育人 砥砺前行

辅导员工作,是细微之处见功夫,需要处理的事情繁多而杂乱。在学生们的大学生活中,辅导员可以说是学生们最“亲”的人,当他们遇到疑问、有了困惑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找辅导员。在张扬看来,这正是对辅导员的信任!所以他以一份“爱心”、一份“细心”、一份“耐心”来接受并解答孩子们的种种疑问。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他一直在向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方向奋斗。他一直告诫自己“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本着“身教为主,言教为辅”的原则,带领学生们参加过各类比赛、进过社区宣讲、探望过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为的就是让他们勇敢的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当深夜接到学生考研成功的电话时、当得知曾经那位打算退学经他耐心教育开导后继续读书的学生考上了人民教师时、当帮助了四年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顺利拿到毕业证书时、当抗疫期间学生打来电话告知因抗疫表现突出安徽省潜山市给学校和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写来感谢信表扬我校、我省的育人方式时……张扬不仅感同身受的替他们高兴,更为自己的这份职业感到自豪!他希望他的孩子们在大学期间都可以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并为之不懈努力,不懈奋斗。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无悔”。张扬一直坚守在他所热爱的育人事业中,用激情与爱心书写属于辅导员的卓越人生。

教学相长 以身作则

张扬特别注重学术研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他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1篇,其中核心期刊2篇;参与编著1部、专著1部。他先后主持完成了省、市、校级14项科研课题,获绥化市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还获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创业导师”、“职业导师”、“互联网+创业实训师”资格证书,他的教学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张扬始终坚持做学问先要做人的原则,要求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要并重。他也非常重视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言行去熏陶学生,因为他深刻意识到辅导员工作不仅仅是承担教学过程中的“传道受业解惑”责任,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从而把学生培养成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扬说:“选择了教育,我便会一直走下去”。张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平凡做人,平凡做事;尽力工作,尽心做事;做学生的朋友,做精神的导师。他用追求卓越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蕴藏在这段朴实话语中的真谛。

同心聚力 同促就业

作为连续带了两届毕业班的辅导员,张扬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尤其在面对疫情出现反弹的情况下,他及时调整思路、转换频道,找准毕业生的需求点和工作的落脚点,通过更加人性化的举措让毕业生们感到安心和暖心,做到与学生们同向同行,聚合力、促就业。

学生的就业方向是多方面的,作为毕业班辅导员需全面做好毕业生的摸底工作,精准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就业意向。他通过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精准摸排,建立了健全的毕业生就业信息数据库,根据就业去向更新分类,摸清摸透学生就业现状和心理状态。正是有了他前期全面摸底,才为下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疫情当下,他学会化危机为转机,强化服务保障,构建多元就业平台。他建立了外院学子就业服务平台,全面开启线上就业指导模式,根据专业进行更新归类,每日通过外院就业服务平台、微信、QQ、钉钉等线上载体,向学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数十条。同时,他还积极与各类就业基地、产学研合作单位、长期招聘单位及校友企业之间联络,借助以往积累的招聘企业信息资源库,协助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动线上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的有效开展,架起校、企、毕业生之间信息沟通共享的桥梁,真正做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指导不停歇。

为做好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他加强精准指导,解读国家就业政策,为毕业生提供资源信息。尤其是对就业困难的学生,他积极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就业压力,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并对疫情下的就业前景进行预判,鼓励学生参加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选调生、应征入伍等国家基层项目,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青春力量,也能使学他们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选择。

针对毕业生就业选择中的困扰,他注重朋辈引导,实行家校联动促就业。他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做就业分享,帮助学生们明确目标,做出科学合理的就业决策,运用朋辈力量引导毕业生们走出求职迷茫期。同时,他主动与家长沟通交流,将关于就业的各类政策以及空中双选会等重要信息及时传达给家长,让家长共同关注就业动态,协同发力,营造了学生主动就业的良好氛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学生群体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毕业生,他们不得不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这就需要毕业班辅导员迎难而上、因势而新、用心用情。张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坚定工作信心、引导积极就业、促进网上签约的同时,抓实困难帮扶,尽全力做好疫情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使学生们顺利走向社会。

疫情面前 挺身而出

2020年1月16日,在接到学校下发的紧急召集志愿者的通知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在绥化封城、封户最严格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冒着严寒,克服诸多困难前往绥化学院四公寓隔离点参与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四公寓共有外国语学院74个寝室、近500名学生物品,涉及寝室数量最多,楼层最高,这种情况无疑增加了工作难度。他积极主动承担重任,使足了力气铆足了劲,楼上楼下、床上床下,不停的登高、搬运、整理、分类归纳。并将整理箱、塑料袋、行李床垫等个人生活物品从一楼一趟趟搬运到三、四、五、七楼各个寝室。虽然碰破了手、刮破了衣服,汗流浃背,但他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志愿活动中,一直工作到第二天的凌晨,为取得抗疫胜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面前,他以一名共产党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行动,不怕苦不嫌累,默默奉献,将“职责所在,使命担当”这八个字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用真心、用实意、用辛苦劳动在疫情大考面前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热衷公益 服务地方

张扬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同时,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原则,主动承担责任、谋划目标任务、发挥优势、走出校门、扎根地方、服务社会,为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凝练出对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志愿者团队,为绥化昊天玉米开发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中再生废旧家电拆解有限公司、北京联程国际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绥化分公司等企业做资料翻译以及相关外语领域的服务。还带领志愿者团队为出国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外语培训;为中考学生免费提供外语辅导;为地方企业从业人员免费提供外语语言技能培训等等,他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路走来,张扬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使命,用心思考,用心干事,敢于担当,坚持教育促进地方社会发展服务,为青年教师做出榜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人生的最大价值。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