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 激活“四个载体”,有效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时间:2021年12月23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现有教师党员26人,学生党员200余人,下设3个教工党支部、4个学生党支部。2020年换届以来,党总支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激活“四个载体”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活动。

激活班子建设载体,提升凝聚力

以党总支换届为契机,合理配置班子成员,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一是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学院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党政负责人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以持续深入开展作风整顿为抓手,强化班子作风建设。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修订完善党总支会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学院发展等重大事项由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持续优化政治生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学习活动,班子成员坚持深入教学一线、学生宿舍了解实情,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四是强化队伍建设,班子成员秉持公心,注重沟通交流,补台不拆台、到位不越位,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激活教育培训载体,提升学习力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切实提升教育实效。一是严格落实二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紧密结合时政要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指示批示,扎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理论武装。二是开展分级分类教育培训,举办“四史”专题培训班、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预备党员党性教育培训班等,突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支部工作指导,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定期对支部学习情况开展检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四是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效依托学校“五个关爱”载体,定期组织师生党员赴乡村、社区、学校、敬老院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激活支部规范载体,提升组织力

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党支部工作机制。一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按照“三推两强”工作要求,选择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中青年党员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启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程,截至目前,3个教工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二是加强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学习等基本制度14项,确保支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探索活动新的有效形式,提升活动吸引力。组织党员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会,严格程序要求,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科学合理评价党员。四是建设标准化“党员之家”,按照组织部“十有”标准,精心设计,合理布局,为党员师生开展党内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激活宣传媒介载体,提升领导力

规范网络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注重利用线上线下载体,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既扩大学院影响力,又牢牢占据意识形态主阵地,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一是加强宣传平台建设,依托专业优势,成立融媒体新闻中心,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要力量,对学院开展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从新闻采编、稿件撰写、视频剪辑到媒体发布,各个环节均由学生自主完成,辅导员做好政治把关。新闻中心运行一年多来,得到了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普遍关注和广泛认可。二是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注重选树师生中教书育人、勤奋好学、自立自强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优秀共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党员自觉把初心使命融入到教学科研各项工作中。三是突出文化育人功能,在重大纪念日、重大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文学创作的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围绕主题开展文艺创作。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之初,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创作诗歌、散文,歌颂伟大的抗疫精神和抗疫英雄,多篇作品被黑龙江省日报、龙江先锋网、省教育厅微信平台等官方媒体刊载。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党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各项事业有序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夯实了组织基础。2020年,学院党总支荣获年度考核“先进集体”称号,被评为“文明单位”,数字出版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1年,学院党总支在“七一”表彰中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两年来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师风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10余人。二是激发了工作活力。在党总支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线上教学期间,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探索教育形式,增强课堂实效,开展教学研讨交流,部分教师教学案例被省教育厅报道。三是凝聚了发展共识。坚实的党建基础为学院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学院事业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2020年启动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党员教师带头讲奉献、讲风格,不计得失,积极为学院发展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