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韩金凤:以生为友 宽严相济 做有温度的领路人

时间:2021年12月23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两年多来,韩金凤一心扑在学生工作上,在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导航”工作中,她坚持言传身教,用爱心、自信和智慧赢得了学生的一致认可,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在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上,她坚持用专业化、职业化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进取、精益求精,获得了同行们的尊重和赞许。

做学生身边最有温度的贴心人

每一次遇见,都是缘分使然。读研时韩金凤就曾和她的朋友开玩笑说,如果毕了业能回到母校工作,像自己的老师一样,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种缘分。如今,梦想已成真,她回到学校做了辅导员,两年时间匆匆而过,剪影恍若昨夕。初见她的孩子们时,是何等的慌张与笨拙,像是参加大考的学生看到了极难的一份考卷,不知从何答起。

面对年龄与自己相差无几的学生时,她不断地反问自己:怎么做才能让学生尊重我?怎么做才能把学校布置的每一项工作顺利地传达下去并予以实施?怎么做才能让学生毕业时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夜深人静,类似的问题让她辗转反侧。她努力向有经验的辅导员取经,为了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她坚持每天与学生谈心,手机也是二十四小时开机。

自从做了这个角色,她始终坚信一句话:只要是学生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作为一名辅导员,心里要有一盏智慧之灯,以生命影响生命,以智慧点燃智慧。“一花一世界,一灯一菩提”,点燃一盏心灯,照亮学子心灵,用自己的成长引领学生成才,就会在心灵深处获得一份永恒的宁静。正所谓,为人师,言传身教。辅导员需要用心、用情、用行,去主动走进学生,融入学生,坚持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做一个大家眼中有温度的人。

做学生心路历程的知心人

“辅导员是学生在校的家长,是学生最亲密的人。”——这是韩金凤同志刚接手这份工作时的真实感受。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总能想起他们的知心姐姐——韩老师。她总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学生坚实的臂膀,温暖的港湾。

她注重对学生的心灵辅导。疫情期间,一名女生和父母矛盾很大,为了毕业后升学还是工作每日争吵不休,每晚都和朋友哭诉。韩金凤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后,每晚坚持与她电话谈心,让她慢慢获得学习的动力,逐渐缓和与父母的关系,让她慢慢感知父母的不容易,要学会感恩。这份爱的感化与滋润让这名学生性格开朗乐观起来,积极面对生活。开学后,她选择了就业,并找到了一份自己喜爱又满意的工作。

“亲爱的导,我还正愁材料怎么办呢?您就想在了我们前面,您太贴心了!”“导,你太辛苦了,我在这挺好的,不用担心我!”“导,像个知心大姐姐!”“导,您推荐给我们的简历太实用了……”每当听到这些温暖的话语时,她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日常工作不仅需要严格的过程把控,更需要温暖的情感互动与付出!只有真诚地为他们付出,才会收到同样的温暖。

韩金凤同志对学生倾注的心血,源自于她为人师长的责任,更源自于她对学生的真挚情感。她常说以父母之心爱护学生是她的本分。这是一种倾注了温暖、关爱和亲情的本分,一种让她不计得失无怨无悔地在辅导员岗位上奉献着青春和才华的本分。

做好学生的青春筑梦人

2020年9月,她开始负责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工作,这一年多以来,她一直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态度,积极向前辈学习经验,努力保证学院团学工作稳中求进。以丰富的团学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60余项。同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了加强和提升团学干部的思想素质、团队意识和工作能力,她组织团学干部参加系列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和团课,开展团学干部业务能力系列培训活动,带领学生干部对工作进行复盘,做好“培养中使用、使用中培养”。充分给予学生干部锻炼的机会,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

做学生学业路上的助力人

学生在哪里,工作场就在哪里。“每周7天24小时全天候在线、数十个微信工作群、QQ群、钉钉群、上百条信息、上百个学习公众号……”这是韩金凤同志作为一名辅导员每天生活的全部内容。作为一名辅导员,她不仅履职尽责做好日常工作,同时还要尽全力统筹做好学生学业工作,打造全天候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她一直说辅导员是陪伴学生学业路上最紧密的群体。

对于高年级学生面临的考研和就业困惑,韩金凤同志通过和学生座谈、聊天等方式搜集学生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将问题整理和归纳,查询专业网站进行答疑解惑,使学生对考研和就业有了比较清晰的思路,提生考研和就业信心。同时,她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以便有的放矢,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分类指导。对于考研的学生,她尽最大可能提供给他们安静的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于准备就业的学生,她会收齐学生的电子简历,修改完善,积极联系相关单位推荐学生,通过学院就业网站和公众号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信息。为了让学生们对就业相关事宜有更好的了解,特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文粮站”开设了“老韩说毕业”专栏,用学生易于接受的视频形式开展就业指导,引起较大反响,受到一致好评。

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

韩金凤同志是一名辅导员,但更是一名中共党员。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刚好她的党龄是十周岁,她也很荣幸地被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每年的“21”对她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2011年5月21日她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百岁生日,盛世华章,作为一名年轻的普通党员,一名辅导员,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职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行动。

辅导员是学生学业上的“帮助者”、生活上的“管理员”,但更是思想上的“引路人”。作为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她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使命荣光。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以此为指导,紧跟学校党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自觉担负起铸魂育人的责任,围绕教学中心扎实开展支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生命与使命结伴同行。

这位年轻的80后辅导员在用行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正如她自己所说,她会和她的学生一起自信快乐地成长。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