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教师党支部:以学促做 学做结合 立足本职作贡献

时间:2021年12月24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教师党支部现有9名党员,多年来不断增强自身能力,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五好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知行合一,求真务实,找准党建工作和业务融合的切入点,将支部工作和教学相结合,将支部工作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将支部工作和理想信念相结合,将支部工作化虚为实,化意为象,做到了“四个有力”,紧紧围绕“改革、实践、创新”主题,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积极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四个注重”增强动力 “四个融入”激发活力

(一)注重提升综合素养,融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计算机教师党支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五步学习法“1+1+X”学习分享模式。制定了定期学习制度,每月安排固定的时间学习,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讲学、外出参观等形式,不定期地召开学习研讨会,坚持支部委员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的“三带头”制度,结合本支部实际,细化学习方案,把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到实处。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结合“四史”学习内容,通过观看《榜样5》等主题党日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支部通过举办“聚焦两会”主题沙龙、“红色经典”读书交流会等活动,引导党员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焦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注重发挥典型示范,融入表率型党支部建设。积极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倡导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作用显出来”。支部成员承担了C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JSP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ASP.NET程序设计和计算机网络、网页信息制作与发布等10余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紧贴社会需求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强的学生,部分学生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高薪就业。李欣、孙珊珊、杨晶、王鹏老师积极承担计算机各类大赛指导工作和程序设计社团活动,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并屡获佳绩。支部成员先后获得课件制作大赛三等奖、公开课大赛二等奖、教学优质奖、中青年骨干教师、“创新网络人才杯”实践教学大赛优秀课程奖、“优秀班主任”、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师风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注重开展志愿服务,融入服务型党支部建设。聚焦学校“两育两业”办学特色,积极组织申报社会服务工程项目10余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实施“党建+精准帮扶”,压实包保就业责任,对2022届毕业生建档立卡学生实施“一对一”就业指导和精准帮扶,确保百分百就业。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组建视频剪辑、计算机硬件与组装、程序设计协会,组织开展ACM大赛、数学建模大赛、PPT制作大赛、网页制作大赛、程序设计大赛等专业特色活动。其中有99人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竞赛,10人次获国家级三等奖、1人获优秀奖,9人获省部级比赛一等奖、29人次获二等奖、36人次获三等奖、14人获优秀奖。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支部教师强化对学生的学风引领和创新创业实践,积极打造“专业+工作室”模式,有“电商生活工作室”、“网一工作室”2个创新创业项目入驻双创基地,对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注重拓展专业优势,融入创新型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学院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坚持在营造良好氛围、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上下功夫。实施“党建+课程思政”,计算机教师党支部在教学过程中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目标放在首位,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在教材选用方面,教师党支部进行校本教材的编撰,积极配合学校选择能体现计算机发展最新变化的计算机教材,积极探索实践应用等内容。在科研方面,计算机教师党支部成员认真努力地钻研本学科的专业知识,积极了解本专业的学术动态及研究成果,发表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

坚持党建引领,落实“一强化,两突出”

(一)强化工作合力。在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支部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各项工作,其成员认真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深入理解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和意义。在支部的带领下,其成员积极领悟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实质和作用,理解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各项指标分解及其主要观测点。

(二)突出改革活力。为更好地完成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支部在近几年的教学改革中,组织教研室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工作,如: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大纲制定、教材选择、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以及上机实验环境的准备工作;在教学评估准备中,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文档整理工作,先后进行了教研室相关文档资料的收集、整理,教研室相关课程教学计划调整和教学大纲修订,教学日历和教案的收集、整理,多媒体教学课件的收集、整理,试卷的整理、检查和装订等。

(三)突出纪律定力。计算机教师党支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调党纪党规严于国家法律,教育引导支部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原则修养,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支部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其次,为保证学生在评估中保持良好的风貌,支部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安排的班主任工作,支部成员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工作认真负责,深入学生工作第一线,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为学校评估的顺利完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过去几年的工作中,计算机教师党支部每一位党员都顺应时代召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了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意识,始终走在教改的前沿,做开拓创新的“顶梁柱”和排头兵,在教学、科研、思政学习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也为学校的整体发展做出贡献,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有力地推动作用。征途漫漫,支部全体教师会在日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拼搏精神,积极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和组织实践活动,加强组织建设,大胆创新,与时俱进,把支部的各项工作推上新的台阶,为学院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