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王鹏:以平和的心态做好每件平凡的事

时间:2021年12月23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王鹏主要从事技术教学工作和知识工程与数据隐私保护相关研究工作。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攻读工学博士学位期间,先后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结合实际教学和科研情况,积极申报教学科研项目,主要科研项目有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网络编码的安全与纠错”、黑龙江省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面向隐私保护的分布式位置服务推荐方法研究”,获得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绥化学院科学研究一等奖。

一、以党为首,跟着党走

王鹏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增强政治意识,树立大局观点,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团结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获得过寝室优秀导师、师风师德先进个人、“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奖励。另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抓住党史学习契机,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精神富矿,积极主动组织、参与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以文字、影视、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增强对国家的文化认同和精神归属;另一方面,自发做好爱国主义宣传,从小家做起,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家国情怀,用良好家风带动政风社风;在课堂上,积极做好课程思政,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潜移默化地推动家国精神的接续传承。

二、教书育人,忠于职守

王鹏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能够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加快知识更新,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术水平。他主要承担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高级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和《软件配置管理》等课程、此外还承担了电气工程专业和工程造价专业共2个班的《计算机基础》课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的专业导论课程。由于疫情原因影响,2020级学生的教学周数缩减为10周,为了提高2020级新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组织学生采用“早来晚走”的方式增强实践操作能力,例如学生1、2节课时,带领学生7:20进入实验室开始学习;7、8节课时,延长放学时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课堂之外积极开展学业辅导工作,成立课程钉钉群,积极解答学生的问题。同时,积极参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的学业导师活动,利用业余时间指导15名同学学业规划,将《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内容与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大赛和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赛事相结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比赛。他认为:教师作为未来祖国栋梁的引导者,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他说:“我是一名人名教师而感到自豪”。

三、教学管理工作,一丝不苟

王鹏是一名老师的同时,还在信息工程学院中担任教学秘书,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了多项活动,例如2017级学生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2018级学生实习工作,利用互联网资源,做好实习工作的资料收集、文献查阅等相关工作。多次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工作进度,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顺利完成了实习工作环节。按照学院要求,组织开展了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工作、教师教学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估工作,和信息工程二级督导共同完成试卷检查、毕业设计检查整改工作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平时工作中,每天第一个来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积极协助教务处、教师和学生开展教务工作。组织开展教研室活动10余次,共计时长9小时,以典型案例为榜样,交流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积极提升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的课堂效果和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组织完成各个学期的教学工作,保证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活动有序进行,包括期末考核环节等。

另一方面参与教学研究,努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组织管理水平,在工作中,充分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与同事们一起共同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掌握现代科研管理知识,力求创新。

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乐观向上,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在教学中,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认真组织教学,即时辅导答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和活动,例如各类考试中主动承担考务工作,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抑定,严守各项纪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和活动,自觉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在疫情期间,积极主动参与学校宿舍征用工作,整理学生宿舍10余间。

在水平结构上,能够注重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具有开拓创新水平、新时代需要创新型人才,教育需要培养创新型学生。作为教师,善于从实践中发现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观点,才能把学生培养成创新型人才。紧跟学校“两育两业”战略布局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智慧农业专业集群建设之路,在科学研究上努力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玉米产业中的应用。组织本学院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高校和企业调研,探讨学科建设、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新思路。

四、热爱运动,坚持本心

王鹏在事业方面有所成就的同时,在生活中亦有着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他总说:“运动是生命的真谛,生命不息,运动不止。”每天,他都在完成工作的同时,进行适量的跑步训练,他认为这样不仅有益于健康,也是在每天繁忙的工作中给自己的一些适当的放松,更有助于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你总能看到他的办公桌边

放着几本关于跑步方法的书,这更是证明了他对任何事都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建党100周年,参加了绥化学院健跑团组织的“初心传递,使命接力”庆祝建党百年百公里接力跑活动。更难得可贵的是,这么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跑步,其坚持不懈的精神更能让人赞叹。他坚信:越跑,心越强大。

不管对学生还是对工作,王鹏总是会全力以赴。在党面前,他是为党奉献,创先争优的中国共产党员;走进教室,他是诲人不倦,默默奉献的老师;走出教室,他又是恪尽职守,细致认真的教学管理工作人员。不管哪种身份,他都怀揣着同样的情感,这是一名党员的敬畏,一名教学工作者的专注,一名师者的坚持。这一切,就像他所坚持的跑步一样,无关其他,只因热爱——对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对工作的热爱。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