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丁晓燕:坚守初心十二载,师者情怀伴青春

时间:2021年12月24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丁晓燕,中共党员,2009年留校工作,现任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多年来,晓燕老师饱含着对母校的感恩和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之情,全身心投入到学生管理的各项工作中。曾获得绥化市优秀团干部、绥化市最美团干部、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等40余项荣誉。

窗体顶端

教书育人,用实干诠释事业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晓燕老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用言传身教感召人,用扎实学识感染人。十二年来,她先后承担过《大学生求职与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创业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她自觉遵守教学规范,执教严谨,注重创新实践和教学效果相结合,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并将学生的素质教育寓于专业教学之中,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创业大赛,曾获得省级银奖一次、校级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

管理育人,用创新涵养职业

作为辅导员,如何选拔、培养和管理学生干部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为做好这项工作,晓燕老师在学生干部选拔上大胆探索和尝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更全面考察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口语表达能力,辩论说服能力和管理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还考察了成员的积极程度、自信程度、情绪稳定性、思维是否偏激和反应灵活性等个性特点。在学生干部的培养和管理上,晓燕老师的要求很高,学生干部必须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学习好,在各方面都要起到表率作用。在晓燕老师的“高压”政策下, 她所带的班级每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及所有班级的学习成绩前两名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并且所有学生干部都是奖学金获得者、思想引领者、活动组织者。疫情期间共有25名学生干部参与家乡战疫志愿者,有8名学生干部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有2名学生干部火线入党。体育部部长董怡婷同学获得绥化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学生会主席武斌同学获得全国自强之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电信奖学金等多项荣誉。团总支副书记郑梦雨同学负责的“青春才智助云品”社会实践团队获得2020年黑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2018级视觉传达一班团支部获得了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服务育人,用奉献升华责任

“以生为本”是一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的话。在和同学们交流过程中,晓燕老师却深深感受到这四个字的分量和重要。以学生为本,就是要相信学生。现在的大学生有陷于感情不能自控的,有陷于网络虛拟世界不能自拔的,有贪玩不愿意学习的,有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或发生突然临时变故而面临辍学或者陷于困境的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她面临和要去解决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学生,她本着一颗为学生着想的心,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只要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找到适合他们发展的方向,他觉得花再多的时间,再多的精力都值得。

2009 级一名来自山西省农村的贫困学生因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准备辍学,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学业;2013级一名学生半夜突发急性阑尾炎,情况危急,随时有穿孔的危险,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联系医生为其治疗,守护在病床旁;2018级一名成长在单亲家庭的学生,性格孤僻,成绩较差,不服从管理,在她悉心指导下,性格变得开朗了,成绩也进步的很快,还成为班级的骨干。好多次为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垫付学费、将一个个“问题学生”从滑落的边缘拉回来……这些年,晓燕老师帮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她用80后的肩膀担起了“家长”的使命。

实践育人,让学生在参与中收获成长

丁晓燕老师作为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对待工作有热情、大胆创新,结合学生专业、结合大学四年不同时期的特点及学生的心理需求,分层次开展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今年是建党百年,丁晓燕老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1921”系列活动,即1个党史名画赏析系列活动、9场红色活动、2个100系列活动、1场师生专业作品展活动,其中“打卡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得到黑龙江新闻、央广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绥化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让大学生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丁晓燕老师还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与任课教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0年2月,丁晓燕老师结合疫情居家形势,发挥艺术学子的专业特色开展线上公益课堂活动,让“宅”在家里的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学习艺术课程,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线上公益课堂事迹在人民日报海外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教育厅官网、绥化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为抗击疫情传递温暖和力量,切实把报国之志转化为自觉行动,体现当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丁晓燕老师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能够做到饱含热情、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她说:“我坚信,在经过艰苦的努力后,生命之树会开出明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