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刘卓:履行教师神圣职责

时间:2021年12月24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在绥化学院,提起刘卓,可谓无人不知,他可是位人气极高的“明星”教师,他开设的选修课《中国剪纸》是学生选修人数最多的一门,慕课《中国剪纸》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刘卓老师曾多次受邀到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讲授剪纸课。

坚持源于热爱

刘卓8岁开始学习剪纸,这一剪就是26年。26年里,刘卓也记不清自己到底剪过多少作品。2012年,刘卓以优异的成绩本科毕业并作为特殊人才留校任教。学校成立了剪纸工作室,由他全权负责,同时也肩负起教授、传承、弘扬剪纸艺术的责任。他在校主讲《剪纸》《民间艺术赏析》《图案基础》等艺术课程,有同学戏言,能选上刘卓的剪纸课,那是“人品大爆发”。他指导的学生项目《5G视域下剪纸应用价值研究,以残疾人就创业平台的构建为例》在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

除了教学,刘卓坚持在继承传统剪纸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创新。2012年冬,刘卓受邀去央视录制谈话类节目,录制结束后,他借机去了期待已久的故宫博物院,那天刚好赶上珍宝馆举办青花瓷器文物展,这里的件件藏品举世无双,其中一件瓷瓶引起刘卓的注意,它胎色不白,以满密的缠枝花卉纹为主,胎体厚重,足边不规整并有弯曲现象,看上去很有年代感,遗憾的是它全身破碎,读过一旁的资料得知它在八国联军侵华时被破坏,后经文物修复专家修复陈列在此。在返程的火车上,刘卓满脑子都是那件瓷瓶,并萌生以故宫青花瓷器为素材进行系列创作立体剪纸作品的想法。之后的五个多月,刘卓每天除了上课,就把自己关在工作室,一待就是一整天,他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研究青花瓷纹饰语言和剪纸纹饰语言的跨界转化,那段时间刘卓光泡面就吃掉了9箱。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刘卓用90克的单色纸成功的创作了第一幅青花瓷剪纸作品。之后的几年时间,又陆续创作了22幅青花瓷系列剪纸作品,不仅让青花瓷与剪纸艺术的语言得到了合理转化,更让传统剪纸实现了由平面艺术到立体艺术的转变。这套青花瓷作品受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三次邀请代表我省参加在北京和深圳举办的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这背后,是一名工匠的专注,一名师者的坚持。这一切,无关其他,只因热爱。

组建剪纸社团

2012年留校任教后,刘卓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学校申请建立一个剪纸社团。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也能让剪纸这项传统技艺在高校传承下去。身怀一身绝技的他,通过张贴海报、广播宣传和举办展览等多种方式向全校学生宣传社团纳新的消息,没想到报名的学生却寥寥无几,后来才知道大多数学生都选择了像轮滑和街舞这样的“时髦”社团。但是刘卓没有气馁,继续纳新,就这样剪纸社团有了最初的8名成员。刘卓在心底暗下决心,哪怕社团只有一名学生,也要好好的办下去。

社团的每次活动,刘卓都会提前来到教室在黑板画好图样,为学生安排难易适当的训练内容,并亲自示范每个环节步骤。学生们从零起步到会剪出各式窗花,成就感逐渐增强。过年时,有的学生还把和亲人一起剪福字、剪窗花的照片晒在了朋友圈,让其他同学羡慕不已。就这样,再开学时社团成员增至28人。

为了将传统剪纸与现代生活进一步融合,我还把研究出的DIY剪纸的案例分享给学生们,并在全校召集学生参与DIY剪纸T恤的活动,没想到通知刚发出名额就满了,这次活动还得到了省、市电视台记者的关注,让剪纸社团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2020年11月刘卓、赵亚涵两位老师带领4名学生来到黑龙江电视台演播大厅,参加《与冰共舞》节目录制,现场的剪纸表演得到了省有关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好评。

几年来,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剪纸社团不断发展壮大,成员也由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126人,曾多次荣获校级优秀社团,刘卓本人多次获评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社团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累计270余次。2021年12月荣获绥化学院年度创新人物(群体)奖。

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2016年,刘卓开始承担听障生的教学任务。对于他来说,这又是一个新挑战。

郭志涛是我校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听障生,不止听力有问题,身体也有残疾,他也是刘卓遇到的第一个“难题”。郭志涛双手双腿都不灵活,特别是双手由于长时间蜷缩,不能自由伸展。第一节剪纸课,郭志涛十分抵触,平时写字都吃力的他感觉自己根本不可能拿起剪刀,更别说学会剪纸,所以他选择默默地坐在了班级后排,打算放弃这门课。他的这一举动,让刘卓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从教4年,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名学生,郭志涛也不能例外,对,一定要教会他!刘卓想教会他的不仅是这门传统技艺,更想让他学会战胜生活中的那些“不可能”。

下节课开始,刘卓把自己的想法和郭志涛谈了。接下来,第一步是教他如何用剪子,因为手指不能自由伸展,起初郭志涛连握剪刀的力气都没有,从握剪到剪直线、曲线,刘卓都在一旁握住郭志涛颤抖的手,一点一点地教。剪纸是个精细活,稍不注意就会剪断,常常剪完一幅作品,郭志涛的手就酸痛的半天也抬不起来。刘卓怕他因屡次失败而放弃,就不停地鼓励郭志涛:“老师不着急,你也别着急,咱们慢慢来。”有了老师的鼓励,郭志涛也学得格外刻苦。刘卓布置的课后作业,别人一个小时就能剪完,他却要花上三四个小时,剪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事。“老师用五折折法教我剪直线,展开后竟然是一颗五角星,我惊喜极了!”那天郭志涛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幅剪纸作品——五角星,这种对常人来说看似最平常的纹样,对他来说都是天大的突破,他拿着五角星开心地笑了,对刘卓竖起了大拇指,说道:“老师你真棒!”那一刻,刘卓被感动得眼圈也湿润了。

在郭志涛的心里,是刘卓点燃了他对剪纸的热情,也改变了他的人生。在能独立完成剪纸后,郭志涛第一时间为刘卓剪了一幅“福”字作品,朴实的他觉得老师的恩情无以为报,只希望用这幅作品带给老师更多的福气。2018年末,刘卓指导郭志涛的剪纸作品《团花鱼》入围黑龙江省赛,他的课堂练习作品在年前也被抢购一空,还卖了上千元。

一路走来,刘卓收获满满。中国剪纸德艺双馨奖、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龙江工匠、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黑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高校道德模范(年度人物)提名奖……面对这些荣誉,刘卓没有骄傲,更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化为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刘卓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创作了百幅党史人物,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在绥化学习生活了10年多年,刘卓已深深爱上了这片黑土地。目前,他正在潜心研究开发创作具有寒地黑土特点的剪纸作品。未来,他不止要让更多的学生热爱掌握剪纸艺术,使之发扬光大,还要让传统的剪纸技艺走出绥化学院,为“都城地”建设、为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彩。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