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典型风采 > 正文

音乐学院声乐与舞蹈教研室党支部:提升基层组织力 绘制党建发展同心圆

时间:2021年12月24日来源: 发布人:点击:

音乐学院党总之在落实高校党支部书记“双带头”工作的推动下,音乐学院声乐与舞蹈教研室党支部是由声乐和舞蹈、理论三个教研室教师党员组成,并从最初的几名党员发展到目前正式党员11人,预备党员两人,积极分子1人。党支部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时刻践行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以狠抓理想信念建设为重点,以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为基础,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稳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和教学育人事业的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和党先范作用,组织和带领教师为音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献,成员多次获得省、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师德师风模范等称号。通过多种党建活动提升基层组织力,绘就党建发展同心圆。

一、强基固本,支部队伍建设有声有色

一是完善党建制度,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针对教师党员想法不同,思想政治素质不同等特点,支部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在各项制度实施中,还注意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使之更加具体化、规范化。规章制度的建立,使党做到了有章可循,工作中自觉用党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二是强化引领作用,教师党员队伍不断加强。吸纳优秀教师及民主党派教师进入党的队伍,今年共发展教师党员2名,其中李清洁老师,原为民主党派成员,现已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二、培根铸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一是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党员思想政治觉悟显著提升。二是抓好最新理论跟进学。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理论热点的学习讨论,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政治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学。支部组织多次进行党史学习和研讨,院内共同观看专题纪录片;四是做到警示教育经常化。先后开展了警示教育、岗位大练兵技能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

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瑞为我院进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党史讲座;

全院在科技馆进行党史现场学习;

音乐学院全体职工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活动;

组织党员及全体教师是观看了《悬崖之上》等英雄事迹的电影;

邀请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鹏程教授为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新的里程碑》为题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讲座。

三、双向融合,以党建促发展落实落细

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取得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近年来,支部党员用先进党组织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的形象。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增强了,在群众中的声誉提高了,营造了团结和干事创业的团队意识。近三年荣获,2019年绥化学院优秀教学教改创新团队;2019年校级精品在线课程《鉴乐赏舞》;2020年绥化学院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课程思政团队《声乐》等。组织党员支部教师带头开展实践活动,启动绥化学院首届丽音杯·音乐与舞蹈大赛的赛事承办;音乐学院应用型培养的系列实践活动音乐沙龙;党员教师培养学生完成创新创业实践项目音乐学院首个学生音乐剧的实践活动等。声乐、舞蹈、理论教研室党支部完成音乐学院首个创新科研团队的建设工作(特殊人群干预研究团队);组织绥化学院音乐学院公益大讲堂活动,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两期,为繁荣绥化地区音乐文化发展,积极推进美育工作落实,实践产教融合做出了积极的作用。

四、凝心聚力,先锋模范作用坚挺扎实

声乐与舞蹈教研室支部认真贯落实习总书记的系列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的斗堡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工作落实,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服务地方做先锋。为绥化区域内文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承接各类大型演出活动,如完成庆安丰收节分会场的舞蹈导演工作,郭大海老师多次为绥化市内的大型晚会策划和导演工作,杨海平导演的公益宣传片获得省、国家级奖励等。二是信念坚定做表率。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各种校内、社会各项活动,形成了支部的良好风气。在建党百年华诞,音乐学院全体师生承担绥化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舞蹈史诗的编排、演出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院全体教师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利用课后、晚上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彩排演练,完成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的精彩演绎。音乐舞蹈史诗演出结束,全场起立,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热烈掌声经久不息。此活动不仅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100华诞的喜悦之情,同时更是一次全体师生的爱党教育,更切身体会中国共产党成长路上的艰辛与坚定,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平凡与伟大。

除此以外,李梦莹、王海老师开展线上抗疫公益讲座;张烁、李清洁老师演唱、编导舞蹈歌曲;郭大海老师导演、筹划云毕业晚会;钱雪莲、李梦莹老师用专业知识为同学们专递国情、党史教育的《歌声里的党课》获得绥化学院微党课第一名;李梦莹、王环宇老师演绎的廉政短视频《廉》,获得绥化学院廉政微视频第一名。这都是团队与先锋合作的表现。三是立德树人做良师。2021年声乐与舞蹈教研室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音乐学院获得青年教学奖的李济彤、首届教学创新大赛的张烁、教学能手的钱雪莲,2021年的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的李梦莹都出自声乐、舞蹈、理论教研室支部。另外,郭大海老师多次荣获省、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声乐、舞蹈、理论教研室党支部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年轻支部,他们用热情,践行着党员的职责和义务,不断奋斗,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绥化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  绥化学院